城市安放不了躯体

故乡安放不了灵魂

大家好,我是币聪(比特B小白)–詹强威

每天码字的非专业程序员,每晚21点50为你罗列B圈那些事

认真写作第 7 天

认知和边界

最近很喜欢两个词,一个是“边界”,另一个是“认知”。

边界,维基百科上亦称疆界,指用于划分不同政权所辖区域、领地的地理分界线,进而可标示该区域的范围。基本是针对城市与城市之间可以有一个界限,并以此划界,而对于边界,其实有更多的意义。

互联网上的边界,经济学上的边界,知识的边界,人文的边界等等,有很多都可以称之为边界,最近内容创业如火如荼,而自媒体、新媒体行业也是风生水起,让知识的边界迅速火了起来,其实知识的边界有着完全不同两种方式。

一边是茫然的追寻着无法穷尽的选择,面对五花八门的公开课、知识付费,却不知道自缺的到底是哪个,订阅了无数的付费内容、下载了N个app,最终坚持下去的却没有几个,就像喜欢买书的人不喜欢看书一样,喜欢收藏URL的人,却最后不会看…..

边界的另一边则是有着清晰目的的人。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自己想要追寻什么样的知识升华或者是生活感受,在消费内容的时候首先问自己的是「我的目的是什么?」「我看这个视频/文章/书对我有帮助吗?」这个时候无论是知识星球、得到、知乎live、喜马拉雅、经济学人.商论、谷歌,并不是每一个产品都适合你,适合你的必是你可以坚持下去的。

认知和边界

说到边界,就不得不提“认知”,认知,据维基上说:“在心理学中是指通过形成概念、知觉、判断或想象等心理活动来获取知识的过程,即个体思维进行信息处理的心理功能。认知过程可以是自然的或人造的、有意识或无意识;因此,麻醉学、神经科学、心理学、哲学、系统学以及计算机科学在分析认知时,其分析的聚焦点以及脉络是不同的。”,认知是多方面的,一个幼儿园小孩子的认知是单纯的、一个中学生的认知是多面的、一个成年人的认知是多变的,因为人越大事越多,所看和所想自然也就不一样。

从边界上谈论认知,当一个人的认知达到一定高度,就不会在停留在一个单纯的问题上,比如:“一个卖早餐的人,每天在CBD10点左右卖豆浆和包子”,对于这句话,可能每个人都的认知都不一样,甲说:“不就一卖包子的有什么好研究的”,乙说:“一个卖包子的人都可以每天坚持来出摊,为何我缺坚持不下去每天锻炼身体、学习英语,这不科学”,丙说:“这家卖早餐的生意那么好,背后应该有一定的秘诀,可能是包子好吃,豆浆比较实在,老板人比较好(口碑好)”,三个人三个不同的观点,这就是关于认知的一点点见解,就像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,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一份子。

在追寻成功的路上,总是要付出很多的,也许你想过放弃、也许你想过这样的坚持根本就是不值得的,其实任何一件事只要坚持久了,必定有所收获,而且是意想不到的收获,比如经常锻炼身体的人,可以无形中让身份保持的更好,经常看书的人可以和朋友有很多共同的话题谈论,经常看电影的人可以当一个著名的影评家,任何一件事在坚持的背后都付出了很多很多时间,可能之中被否定过,被别人嫌弃过,其实那又怎么样呢,人最主要的是开心。

认知和边界

自去年运营自媒体号“比特币小白(今日头条)”已经一年多,今日头条粉丝突破20000,网站注册用户17000多人,百家号8400多人,微信公众号4900多人,twitter、企鹅号、网易号、支点、金色、币乎、火币咨询等平台加起来也有20000多人,可以说中间也是坎坎坷坷,对于一个码农(本人是服务端程序员),运营是零基础的,最初的时候没有点击量和推荐,就慢慢的坚持,慢慢的多了粉丝,有人看了,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,心里其实挺开心的,突然有一天被扣分了,没有盈利的情况下,就不怎么想做下去了,于是换了一个新号继续写一些区块链相关的文章,也是陆陆续续的增长用户,有一天登陆之前的号看到有一个粉丝私信我,说:“最近怎么不发文章和快讯了”,突然有点感动,原来这里还有人在等待着我发文章,于是我在不盈利的情况下继续运营了之前的号,就这样坚持了半年多,最终获取了原创功能,收益竟然也恢复了,可能这就是坚持的效果吧。

去年两会期间,以数字币为代表的号被封了很多,其中我运营的“比特币小白”也被封了,其实挺伤心的,没有了渠道、没有了盈利,于是迅速注册了一个小号,开始继续发文章,涨粉可以说是真的慢,又后怕腾讯会分分钟在封号,于是搞起了一个小网站,也是同时运营,开始转化用户,可能是当时的认知不到位,只看到了当时的蝇头小利,并不懂社区运营和商务的我,网站至今也是发展缓慢,并没有什么大的起色,或许一个人能力不够的时候真的应该多读书,去补充自己的不足,但是错过了就是错过了,已经没有办法回到过去…

就算是过了一年,此时的我,其实还是迷茫的,不知道自己追寻的到底是什么,现在也是每天写写代码、写写文章,重新捡起了公众号:“币聪财经”开始运营,也开发了小程序、app(IOS正审核中)、WEB端,由于在文章的开头写了每天21点50发文,前天有个粉丝在群里突然问到,小白今天不发文了吗,我回了句正在考试,其实挺尴尬的,此时我的内心再次被感动了,原来依然有人在等着我那写的不怎么好的文章,人家说:“不能做到的事,真的不能轻易答应,现在的我或许真的明白了”,可能我也是那个不能坚持的人,说到没有做到,我不知道自己的坚持对不对,但是坚持下去的精神寄托总是要有的,应该静下来想一想,你的坚持可能会给别人带去一点微不足道的认知,或许那就是一个小小的成就,那怕在微不足道,起码我们努力过。

认知和边界

距离19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,此时的我并没有坚持多少事,比如最近帮朋友每天写一点区块链方面点评,目前已经快两个月了,最近夜跑已经快50公里了,不过最近今天看到一个帖子说晨跑是会上瘾的,或许应该调整一下,让自己战胜晚起的恶习,还有就是已经用随手记记录了1208天,或许这就是坚持吧,虽然并没有得到什么太大的回报,希望未来的文章会对你有用,也希望这件事我可以一直做下去,哪怕是不盈利的,只当一个爱好,人生在世,总要找点事做!

边界、认知,一个可以赚钱的idea。

  • 风险警示:币聪所有文章都不构成投资推荐,仅代表个人观点,如有意义请联系官方,投资有风险,投资应该考虑个人风险承受能力,建议对项目进行深入考察,慎重做好自己的投资决策。

  • 币聪(比特B小白)詹强威:火B资讯签约作者、金色财经、千克、今日头条、企鹅号、加密圈、32know、支点、币乎等平台专栏作者